相思本是无凭语,莫向花笺费泪行

复习。看到资料书上

☞秦孝公死后,商鞅失去了生存的主要屏障

然后满脑子都是大秦帝国里商鞅的

「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负。」

虽然知乎上说是史记原文,然鹅我在史记里并没有查到【摊手】

但是这不重要!不重要!

虽然说这句话可能是改编杜撰的,但是秦孝公和商鞅这对君臣是可以说是封建社会君臣情的模范代表。

秦孝公求贤令出,卫鞅自魏往秦。和秦孝公谈了几天几夜的强国之术后孝公就准备重用卫鞅了,但是卫鞅名不正言不顺怎么办呢,孝公就给了卫鞅一个「左庶长」的职位。

这里我不得不逼逼一句,在那时候左庶长是什么概念。

在战国,秦国当时四种庶长中,左庶长是唯一一个可以由非王族大臣担任的高级职位。也是秦汉时期二十级军功爵制的第十级。当时尚左,左庶长是最有实权的大臣职务,是上马治军下马治民的军政首席大臣。除了不能开府,事实上就是一国丞相。

也就是说,为了支持变法,为了安卫鞅【恐天下议己】的心,孝公直接给他从一介白身升成了有官有爵还有权的隐丞相。

这他娘的就几乎就相当于你一觉起来成了国务院总理!

变法推行过程中,总有些奴隶主阶级顽固分子找死。结果太子撞枪口上了,但卫鞅有孝公支持就很刚,哪怕因为太子【君嗣也,不可施刑】太子太傅和太师也替受了刑罚。

之后卫鞅因为变法十年初见成效,被升到大良造。这是战国初期秦的最高官职,第十六级爵位。

在【齐败魏兵于马陵,虏其太子申,杀将军庞涓】的情况下卫鞅就和孝公说【非魏并秦,秦即并魏】

然后孝公就让卫鞅出兵了,等他打赢之后【封之於,商十五邑,号为商君】

所以我们现在才喊他「商鞅」

虽然孝公死后没多久商鞅就被秦惠王和其他看他不顺眼的旧贵族搞死了,但是他的法却被继续贯彻了下去。所谓【商鞅虽死,而秦卒行其法】。也正是这样,后世的秦王嬴政才有底气去统一天下。

这里不多逼逼,我忍着天寒地冻打这么多字只是为了证明秦孝公和商鞅这对君臣的封建社会君臣情真的太鸡儿好磕了。

不论是一点都不忌讳对方手中的权利反而有功就赏,不断给升官的君恩,还是一心一意辅佐,碰见对自己有恩的故人照样为了君主大业下狠手的臣情。

怎么就这么好磕【神智不清】

我爱历史【安详】


评论
热度(9)

© 森睦 | Powered by LOFTER